DSCF1009

東亞最大樟樹巨木在哪?就在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神木村樟樹巨木樹高50公尺,樹齡近1000年,為台灣十大巨木中唯一闊葉樹。

 

每年三月中旬就是阿里山櫻花季節,大批遊客湧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賞櫻。就在此時,我卻獨自來到信義鄉飽受土石流之苦、沒有遊客的神木村,欣賞高大的巨木,果然我的品味是與眾不同。其實我也想上阿里山賞櫻花,但基於本部落格理念-「「到風景好的地方運動健身」」,於是來到很久以前救國團溪阿縱走舊路線-神木村,看看能不能往阿里山走,如果真能登上阿里山那真是趟別具意義的懷舊之旅。

 

溪阿縱走的舊路線聽說分為二條,一是從杉林溪到阿里山,這條路線經杉林溪業者的推動,曾經一度走通,不過路況差、危險度高,且路線長達3、40公里,可能要走二天。另一條是救國團溪阿縱走路線,由神木村至阿里山,依當年的資料只要10公里費時6小時。不過就在民國85年8月賀伯颱風重創中台灣後,每年神木村在颱風過後即飽受土石流之苦,原有登山路線可能也已經崩塌,我想這條路線因為沒什麼商業價值,所以一直沒聽說有打通。

 

不過最近根據網友的描述,這幾年有人曾經由阿里山下神木村,到底能不能走還是未解之謎,這也就是這次探路之旅的由來。

 

DSCF0977

 由台中出發,沿台3線往南走,在草屯外環道發現一座廟,上頭有好大的神像,仔細看了一下發現這個高大威猛、金光閃閃的神像,好像是財神,怎麼跟印象中的財神不太一樣。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武財神-趙公明。

DSCF0978

 

一直沒印象,往集集的路是怎麼走的,這次走了終於發現,台3線往南一直走,過了名間就直接接上往集集、水里的台16線,要往南至竹山的要右轉。

DSCF0983

 到了集集綠色隧道,這條應該是舊路,現在很少人走,大部分都走外環道。

DSCF0984

 集集攔河堰,它是攔下濁水溪的河水,做引水道。

DSCF0985

 中午到了集集車站,到附近「清新」買了飲料,喝了再上。發現集集車站門口可以坐「小火車」到明新書院,馬路旁就是小火車鐵道,真是有趣的設計。

DSCF0986

 繼續往水里的方向走,就可以發現富山國小旁,往集集大山的登山口,改成自行車道是個好主意,因為來集集都是租騎腳車騎,不過能不能騎得上去是個問題,我猜有相當的難度。

DSCF0987

 過水里繼續走。這邊是豐丘,原有在山邊的明隧道,於2008年辛樂克颱風侵襲下,造成明隧道崩坍七人死亡慘劇。所以新路變成不靠山的彎曲道路,高架的新路叫「沙里凍橋」。2009年莫拉克颱風(88風災)也重創信義鄉,造成內陳有蘭溪及羅娜溪沿岸地基流失,道路多處中斷,沿岸多戶民宅遭河水吞噬。現在路邊可發現數個88風災修復竣工紀念碑。

DSCF0988

 

DSCF0989

 到了神木村叉路。

DSCF0990

 原本寬廣平坦的柏油路,瞬間變成這樣的泥土路。

DSCF0992

 往回看可發現,原本也是有寬廣的柏油路,可惜毀了。

DSCF0994

 有怪手和工人在整治松山溪。

DSCF0995

 繼續往神木村走。

DSCF0996

 

DSCF0997

 馬路是沿著溪走,難保不會一直斷,我看這種路,雨下稍微大點就無法走了吧。

DSCF0998

 

DSCF0999

 已經被土石沖壞的神木商店。

DSCF1002

 土地公廟裏空無一物。

DSCF1003

 「土石流源訖」。禮拜六下午的神木村空盪盪的,看不到半個人。

DSCF1004

 神木國小。附近完全沒指標,也不知神木往哪走,只好一直往前走。

DSCF1005

 就在指示牌附近,遇到一台下山的小貨車,我停在路邊大聲詢問,「請問神木要往那走」,發現開車的是一位中年婦人,她聽到我的話竟然笑了,她說我這台車(機車)上不去,說前面一點就無法上去了。

DSCF1006

 因為不知道還多遠,我繼續往前騎。路變成要在河床裏走。

DSCF1007  

 到神木前方約一、二百公尺,我終於棄車用走的。

未命名_全景1

 樟樹神木。

 

DSCF1012

 

DSCF1016

 

DSCF1014

 

DSCF1015

 解說牌。

DSCF1020-1

 

DSCF1021

 

   DSCF1022

 神木旁有條陡的石頭路,繼續往山上延伸,這條路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神木林道」了,可惜我的車上不去。

回程時,順便到神木村附近的山上向住戶詢問,往阿里山的路徑,得到的答案是,聽「別的住戶」說「是可以」走到阿里山,但沒走過。

DSCF1023

 回程續往塔塔加方向,走一小段,到草坪頭去看看,草坪頭這裏是叫「玉山觀光茶園」,上面就是很多茶園和茶莊。

DSCF1025

 草坪頭一景,櫻花季已過,禮拜六下午只有我一個遊客,可能大家都去阿里山賞櫻了。

DSCF1026

 台大實驗林,行政區劃屬南投縣,地跨鹿谷、水里、信義三鄉。面積為32786公頃。台大:放眼望去的這片山都是我的,哇哈哈哈($_$)。記得以前參加溪阿縱走時就是住這裏,回程時有進去問了一下住宿價格。和社營林區和塔塔加上的東埔山莊,都是台大的,聽說東埔山莊現在是委外經營。

DSCF1029

 聽說水里肉圓很有名,傍晚到時只剩這家有開。

DSCF1027

 吃起來還不錯,有濃濃的五香味。一小顆25元,我一次吃二顆。

DSCF1034

 回程在名間發現有個濁水車站,很好奇怎麼沒聽過這個車站,後來查詢果然是屬集集線的車站,為集集線自二水出發後的第二站。

 DSCF1030

集集線的彩繪火車。

DSCF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