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093

現在都市人很多都有失眠的症狀,晚上睡不著,在床上翻來翻去也不是辦法,只好起來騎機車逛逛,看看會不會好睡一點,結果一騎就由台中騎到阿里山,那就剛好順便看個日出。

 

騎機車夜衝有危險性,還好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隨便學。夜衝時,因為晚上很冷,所以精神還不錯,尤其是這次由台中騎到竹山時,沿路都飄著毛毛雨,一直猶豫要不要繼續騎下去,結果到斗六雨就停了,還好南部天氣好,才可以看到日出。

台中夜衝阿里山,以前有二條路線可走,一條是新中橫公路,一條是台3線轉阿里山公路,新中橫因為有管制,公路總局網站說,即日起至5月31日於台21線觀峰至塔塔加路段(122k~145k)管制通行,每日下午17時30分至隔日7時管制封閉道路,所以無法走這條上阿里山看日出,所以只有走台3線的選擇。新中橫三不五時都會管制,所以出發前可以先查詢一下。

晚上11點出發,由台中騎機車沿台3線,轉阿里山公路,到阿里山約160公里,沒騎很快,平路時速約50公里,中途只停「石棹」萊爾富(嘉棹店),買個麵包吃,這樣到阿里山約花費4小時30分。抵達時約凌晨3點30分,離當天祝山火車票開售(開車半小時前開售)4:40分,還有一個小時,時間綽綽有餘。查詢火車時刻、日出時間及凌晨氣溫請按此

(註:阿里山火車於今年5月委託台鐵經營後,原本於林務局網站上的每日更新發車時間、日出時間、凌晨氣溫資訊,台鐵網站上並無載明,據台鐵客服表示,目前每日祝山線發車時間可洽詢阿里山火車站0800-003-096或05-267-9833)

DSCF1044

沿台3線一路南下。

 DSCF1047

竹崎大橋有美麗的藍光裝飾。

DSCF1048

騎到嘉義中埔阿里山公路交叉口,已騎了100公里 ,花了約3小時。想不到還要騎5、60公里的山路,約台中到嘉義一半的路都是山路,真是遠得要命。

 

DSCF1049

觸口吊橋。

原本剛開始騎阿里山公路時,沿途只有我一台機車,沿著阿里山公路上山,整條路隨便我騎,頗有「秋名山車神」要上山的氣勢。廣播:有輛車上山了  廣播:是86。

結果愈接近清晨,忽然出現很多車上山,其中還包括一台機車, 結果都超越我而去,「秋名山車神」頓時被打了臉。

DSCF1050

 

DSCF1051

 

 DSCF1053

 原本門票是有分平日假日的,現在已經被貼紙貼掉了,櫻花季一律假日價。

DSCF1054

 

 DSCF1057

阿里山車站。

 DSCF1062

門口有寫,機車停車費20元,加上全票200元。時間:2013-03-20  03:29

DSCF1063

排隊買車票的時候不多人,但是買好票要上車時,忽然出現一堆人,原來都是團客,已經事先買好票。下面藍格子的字,如果不坐火車用走的下山,約60至90分,上山不知幾分。

DSCF1071

 

DSCF1064

阿里山車站2樓搭車處。

DSCF1066  

雖然人多,但現場事先已規畫有排隊用的紅色圍繩,所以排隊秩序良好。

DSCF1065

 

  DSCF1068

 

  DSCF1070

 

 DSCF1072

 

   DSCF1075

坐火車到祝山約半小時,先到先坐,後來沒座位了,還有一堆人擠上車,要用站的。

   DSCF1080

到了祝山車站。

  DSCF1082

 

DSCF1086

 

DSCF1087

 

DSCF1088

祝山觀景台,記得以前來好像不是在這觀日出。這應該算是這輩子第三次到祝山觀日出了,第一次是高中時參加溪阿縱走,第二次是唸大學時夜遊,這是第三次,太久沒來,特地來看看祝山日出有何改變。

DSCF1089

觀日出還可以賞櫻花,真是一兼二得。

DSCF1090

 

DSCF1091

 

DSCF1092

 

 DSCF1094

 

DSCF1095

 

 DSCF1098

 

DSCF1100

 

DSCF1101

 

DSCF1102

 

 

DSCF1104

 

DSCF1105

 

 DSCF1108

出現了一位導覽人員,開始介紹祝山日出和附近的山頭。他說,前天下大雨,今天百分百可以看到日出。

DSCF1109

櫻花真是漂亮。

DSCF1110

導覽人員說,這棵擋住視線的是檜木不能砍。

 DSCF1112

 

    DSCF1116

 

DSCF1117   DSCF1120   DSCF1123  DSCF1125 DSCF1126  DSCF1128

 

DSCF1129 

 

DSCF1132

 

 

 

DSCF1134

 

DSCF1135

 

DSCF1136

 

DSCF1137

 

DSCF1138

 

DSCF1141

 

DSCF1142

 

DSCF1143

 

DSCF1144

 預備了三輛火車要載旅客下山。

DSCF1146

 

DSCF1284

 回程時到奮起湖吃午餐。

 

DSCF1282

 後來真的出現,跟照片一模一樣的老人,在門口招呼我買便當,害我嚇一跳。

 DSCF1287

 便當不二價120元。真是不錯吃。

DSCF1288   

回程在路邊看到的天隆觀光茶園。

本來想到阿里山公路旁的「隙頂」去看雲海步道,結果到隙頂時,出現了大量的霧氣,不斷的往山上飄,而且整片山都變成大霧,只好放棄。

夜衝的重點,就在於回程,通常會因為回程時精神不濟,而出狀況,這時候就要用白馬馬力夯+蠻牛。如果還是沒用,建議當騎車感覺精神狀況不佳時,就停在路邊休息一下,疲累駕駛的危險性不低於酒駕,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