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912.jpg

今年的冬天冷到下雪,只好躲在家裏養養魚、上上網,可能是養魚的設備不好,魚一直死,所以想改造一下過濾器,看看能不能造福眾生。

上網查了養魚的過濾器,可分為上部、圓桶、外掛,之前使用的是外掛,但是裏面的濾材放置空間有限,想改為其他種的,上部比較方便空間又大,但是魚缸放在睡覺的地方,安靜比較重要,所以先考慮弄個圓桶,至少比外掛好一點。

缸子是一尺半45公分的,個人認為小圓桶5、6百元的不太夠力,夠力的大約一千元左右,但是窮人還要考慮圓桶的耗電量,最好的是伊罕2213,耗電量不多,但價格近4千元,一千元左右的大圓桶有的耗電量很多,就不考慮了。又想如果自已自製圓桶,可能不會比較便宜,又難看,衡量之下還是決定先自已動手做一個。

上網看了別人做的圓桶,又不好看,做出來的價格也不會比較便宜,不如買個現成好看的桶子…

 

DSCF5885.jpg

森森前置桶,二、三百元,但是沒動力。

DSCF5886.jpg

質感還不錯,聽說評價也不錯。它有二種規格,12/16和16/22的,只差別在接頭,可以互換,比如如果你買了16/22的,想換12/16的,就再買二個12/16接頭替換原來的就行,但是二個快接頭一百元左右,它接頭是螺牙用轉的。

這次買的是16/22的,想說大口徑的水量應該比較大,但是後來才發現,12/16的配件比較齊全。

DSCF5887.jpg

裏面有附粗中細三種海棉。

DSCF5893.jpg

使用的動力是北極熊沉水馬達1200型。每小時流量有1200L,但我估計接管後流量就會變小,揚程網拍是說有40公分,也就是只能拉40公分的高度,究竟能不能用要試了才知道。

選擇北極熊沉馬是因為它的管徑大,1200型吸水可接4分管,出水比4分管大一點點,二個管徑有一點差距。

DSCF5894.jpg

16/22圓桶用管。

DSCF5889.jpg

裏面的濾材改用羊毛絨。水族館有賣,一包250克約一百元,有的地方賣的很貴。

DSCF5890.jpg

百利9650菜瓜布,網路上推薦的,但是它很難買,量販店、小北、全聯、連鎖五金行都沒有,後來我靈機一動,果然在食品原料行找到,因為它號稱是「餐飲專業級」的,就是在賣食材、塑膠袋、洗碗精的地方。

DSCF5892.jpg

它比一般的菜瓜布厚一倍。

DSCF5895.jpg

先剪羊毛絨,剪成跟原來的大小一樣。

DSCF5896.jpg

再剪菜瓜布。

DSCF5904.jpg

DSCF5884.jpg

網路上推薦再放一點珊瑚骨。

 

DSCF5898.jpg

不知沉馬吸力如何,一開始用空桶,完全沒動靜,後來先將圓桶裝滿水,一推果然就行了。沉馬可以用推的也可以用吸的。圓桶的設計是下方是入水,上方是出水,據說是比較不會積氣。一開始用推的比較好推,也就是馬達出水,對圓桶進水管,但是有人說馬達太大力的話,圓桶會爆,雖然我覺得力量不是很大,但是我還是決定改用吸的方式,也就是沉馬的吸水接圓桶的出水管,這樣馬達吸的是過濾後的水也比較不會髒,但是好看的話,好像推水的會比較好看。

網路上說先推再吸,真的比較好用,不用等很久,但是要管子換來換去,直接吸的話,一開始要吸個5至10分才會完成。

DSCF5900.jpg

珊瑚骨用裝蒜頭的網袋裝起來,後來塞到桶子裏了。

DSCF5905.jpg

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桶子沒有出入水管,原廠另有出一款220V動力桶淘寶有賣,可能是電力不同台灣沒賣,它有出入水管配件,網路上也有賣,但是只有12/16小管的,我這個16/22沒有出入水管配件可買,要不就是我再買一個12/16的快接頭再買出水管,但這樣也要一百多元,而且跟我原來想要用大管的想法不同,所以先自已做看看。

 

DSCF5908.jpg

自已做的出水管,很醜,但是管大,網路上也有賣二百多元的16/22出水管,但我覺得太貴。

DSCF5910.jpg

出水有了,但入水的部分還沒解決。

最後我發現我有個故障的360小外掛,它的ㄇ 字頭竟然接得下16/22水管,就改用外掛的接管,好看一點。不要接太多軟管比較好看也好拆。360的零件網路上也有在買,只要幾十元。

測試水量。

這版採用360外掛的入水頭,但我覺得洞太小,後來改用自組的4分炸彈頭。

正式版。

缺點就是要接水管到缸中的沉馬,比較醜,也比較擠,不如買現成的圓桶,桶子可以藏,我如果藏起桶子,我猜會不夠力

搞了很久的零件也說明一下:

雨淋管做法:4分雨淋管公版-四分L彎管-三分L彎管-擠進北極熊沉馬出水口(它比四分管大一點)

所有水族管線大小說明: 大 - 四分L彎管 > 四分管=三分L彎管 > 三分管 = 四分炸彈頭 >三分炸彈頭 - 小

                                    大一級的就和小一級的相接,如三分管就接三分炸彈頭。四分管和三分管相接。

使用一個月後小改裝,因為買多了一點魚,所以加打氣機,加了打氣機就不需要雨淋管了。於是進水口,改成沉馬「推水」接出水口,沉馬懸在半水中也不會有共震聲,出水接到以前用的1000大外掛內,這樣又可裝更多濾材,當然大外掛不插電 。圓桶裏改用原廠藍餅、羊毛絨、菜瓜布。大外掛內放了原廠生化綿,其他地方全放菜瓜布。珊瑚骨放在水族館買的黑色網袋內,丟入水中。這樣水流量看起來蠻大的,感覺過濾效果比以前更好了。(後來發現水中放石頭易卡髒污,改為大外掛內放菜瓜布和珊瑚骨,流量穩定,滿意使用中)

最近逛了幾家水族館,觀察他們的過濾器,發現水族館也都是用自已設計的過濾器,管子接來接去的,原來改裝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