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夏日最高溫,每次在新聞中看到報道,就愈不想在這炎炎夏日中出門。難道夏天都要呆在家裏嗎,當然是要找個涼爽的地方去逛逛。

 

根據網友的描述,苗栗的加里山是適合夏天爬山的地方,風景不錯,於是在機緣巧合之下約了很久沒爬山的同學一起出發探路。

 

苗栗的加里山登山口位於鹿場,從台中出發有點小遠,約三小時。可以走台三線往南庒,我們這次是先走國道一號,再轉七十二號快速道路往大湖,走台三線經獅潭到南庒,再到鹿場。北部來的話應該是走頭份交流道,往三灣方向,到南庒往鹿場。因為南庒到鹿場還要一段路,所以以前到南庒都沒有進到鹿場這邊來,感覺是在深山的深山裏面,只見愈往前走山勢愈高。

 

曾經爬過的山友在網路上描述道,要把車子停在私人的收費停車場,每次收費一百元。蝦米,爬山還要錢,到底是什麼狀況。親自來看,來才發現往登山口的路是不寬的水泥路,的確是很難路邊停車,有幾處稍寬的地方,有人寫牌子說是會車道,禁止停車,這就見仁見智了。

 

我們原本要把車子停在私人停車場,它牌子上有寫一、二號停車場,我們依照網路上所說的,前往「加里山停車場」,也就是二號停車場,結果星期三非假日竟然鐵門深鎖,那邊又很難回車,好不容易才把車子調頭,再開回登山口還有一公里遠的一葉蘭農場,它的停車場沒寫要收費,網路上說中巴只能開到此地,因為再往前太陡,於是就在一葉蘭農場停好車,開始我們的加里山登山行程。

 

總計爬山的時間是,上山三個半小時,休息二十五分鐘,下午二個半小時,也就是全部約六個半小時。不過我們是從一葉蘭農場開始走,約比別人多走二公里左右。

 


星期三的一葉蘭農場停車場沒什麼車。


 


 

入園費要一百元。


 

從鹿場到一葉蘭農場都是這種不寬的水泥路。


 

從這裏往上走。

 


 

有個停車場的指標,如果要停私人停車場的話,一定要停在停車場一,也就是向左走。


 

很多人在網路上說,要停在「加里山停車場」,也就是停車場二,所以我們也向右走看看。它是一個陡坡,這段路不好走。


 

有一段路。


 

一直是陡坡。

 


 

有個寬的地方,有人寫牌子是「會車道」禁止停車。


 

這裏不知是不是道路,可不可以停車。


 

加里山停車場。

 


 

鐵門深鎖的停車場。

 


 

一開始我們 開到這個停車場門口,沒開,只好在門口回車,但路很小。


 

往前走是一個很陡的碎石路。

 


 

這裏車應該上不來吧。


 


 

不過好像有汽車走過的痕跡,不知什麼車能爬上來。


 

走到前面有房子。


 

一堆車都停在這裏 ,原來這就是「停車場一」。早知道就停這裏,害我們走好遠。


 

加里山民宿。看起來沒開,不過我們返程時,發現的確有人在這收停車費。


 

非假日真多車,果然是熱門景點。


 

停車場旁的指示圖,感覺不太準,至加里山頂二小時三十分,事後我們走發現要多一小時 。


 

往前終於看到登山口。


 

登山口望進去,馬上是不同的景觀,指標圖上寫是人造的「柳衫林」區嗎。


 

樹很高,曬不到太陽。

 


 

有水管經過。


 

這裏是往哈堪尼山的分叉點,上面寫到加里山或哈堪尼山都是三公里、三小時。


 

往加里山就是先往下走,到風美溪谷。


 

有大石頭。


 

走在這樣的森林裏,真的是曬不到太陽。


 

風景算不錯囉。

 


 


 


 


 


 


 

有聽到水聲。


 

前面就是溪谷。


 


 


 


 

水很清,溪裏有 很多的魚,因為風美溪和蓬萊溪等多條溪,被苗栗縣政府列為「封溪護魚」的溪流。

 


 


 


 

要過橋。


 


 


 

飛瀑 。


 

後來下山時,我們也在這裏休息了一陣子。


 


 


 


 

溪旁有階梯要往上爬囉。


 


 


 

很結實的階梯,是木頭剖一半,做成的樓梯,所以很厚。


 

到目前看起來,這個步道還蠻好走。


 


 


 


 


 


 


 


 


 

陽光都在很高的樹頂。


 

木製小橋。


 


 


 

不到中午就開始起霧。


 

聽山友說這種植物都是十二片葉子。


有鐵軌。


 

好大的蝴蝶。


 

小木屋。

 

 

救援四號椿,遇到一男一女的山友,說來爬了四、五十次了,是爬到八號 椿再下來這煮東西吃。根據他們描述,加里山路程分三段,第一段是剛走的平緩的路,第二段從這裏開始上坡,最後一段是更陡的坡要拉繩子。


 

有指標,是往大坪登山口,就是從蓬萊那裏登山,不用繞到鹿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