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至今已快二個月,由於很多病症都會引發頭暈,基本上,其中不少都是嚴重的病,包括大腦和小腦病變,小腦病變像有名的「一公升的 眼淚」的症狀,腦部缺血、耳朵有問題,中風等、腎臟有問題,血管、神經有問題等,所以到底要看那一科也是令人搞不清楚的地方。

 

「頭暈」網路上搜尋的結果,很多醫師提出建議,但種類和狀況太多,剛發生時,也不知該看那一科,就依網路上的建議,選擇「神經科」或「耳鼻喉科」任一種,當然也有人說搞不清楚那一科就「家醫科」,但是家醫科最後還是會轉到你該看的那一科。

 

其實還是要看你有沒有耳鼻喉科或神經科(中風、腦部、血管問題)的症狀。因為手好像有點麻,所以在頭暈發生的隔天,就前往大醫院看神經科。神經科醫生聽完你的頭暈和手麻症狀,立即請你改掛「急診」(很多人認為初發頭暈先掛急診檢查是正確的),因為頭暈和手麻疑似中風的症狀。

 

在急診時,遇到一個超細心的醫師,感覺急診的醫生和護士都很專業,要在短時間判斷你是什麼病,有沒有危險,醫生先做「電腦斷層」,看看腦部有沒有出血,最後電腦斷層結果沒有出血,但醫生告知也有可能是「血管阻塞」型的中風,所以給我吃了通血管的藥物,因為我會藥物過敏,還在急診觀察二個小時,最後醫生還請我請我明天再去門診,幫我掛了「神經科」複診和「心臟科」。

 

隔天的神經科醫師,看一下電腦斷層的結果,和問我手麻的狀況,開了血管的藥和頭暈藥,心臟科醫師看我血壓高(本來就有高血壓),就開了二種血壓藥。二個醫生開的都是一個禮拜的藥。

 

你以為這樣就解決病的問題了 嗎,這才是剛開始。

 

吃了醫生的血管,頭暈,血壓藥後,第三天出現的症狀是耳鳴。但是我覺得一直吃藥應該就沒事,於是在一個禮拜吃完藥後才回診,結果神經科醫生告知耳鳴應該是耳朵有問題,要我去看耳鼻喉科。

 

隔天去看耳鼻喉科,聽力 檢查,單耳聽力有受損,頭暈檢查看看是那一種頭暈,加上單耳有耳鳴,結果「可能」是「突發性耳聾」,「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發病原因迄今仍不明,一般認為是耳朵缺血、缺氧造成,這種病的「黃金治療期」是七天,超過聽力受損部分會難恢復,可是,早就超過七天了,醫生給我一堆藥,我回家查是類固醇和神經藥,通血管的藥、胃藥等,醫生說吃一個禮拜看聽力有沒有救。一個禮拜後 聽力還是同樣的受損程度。

 

這樣就已經過二個禮拜,查出什麼原因了嗎,答案是還沒。

 

比較難過的症狀是頭暈,因為頭暈會眼花,不僅走路有困難,搖搖晃晃,什麼都看不清楚。結果就上網查「單耳」耳鳴和聽力受損是什麼病(雙耳的話又是不同的病),結果有可能是1、鼻咽癌  2、聽神經瘤(腫瘤) 3、突發性耳聾 4,梅尼爾氏症5、耳骨硬化症。

 

由於大部分都是耳朵的問題,我詢問耳鼻喉科醫生,「確定」只是耳朵的問題嗎,還是有 其他的可能,醫生表示要再檢查,於是做了「聽性腦幹誘發電位檢查」,於是安排在一個禮拜後做,大醫院很多人檢查,通常一排都要一個 禮拜,這種檢查是在 左右邊耳朵發出噪音,然後看你腦部的腦波有無異常,聽說是可以檢查出「聽神經腫瘤」,也就是 看大腦有沒有異常的腦波,和耳朵聲音讓大腦的接收程度。

 

一個禮拜後檢查,順便門診結果,醫生檢查告知不是大腦的問題,表示是耳朵的問題,所以又排除了一些可能,因為醫生開的藥都一樣,所以都一直吃,同時還有在吃高血壓 的藥。耳鼻喉科的藥是,維他命B12、減少血液黏度的血管藥、和頭暈藥。

 

這樣已經三個禮拜了,你以為只是耳朵的問題嗎,結果真的是,還有其他問題。

 

因為心臟科醫師要我定時量血壓記錄,所以早晚都有記錄,很暈的時候會量一下,是不是血壓有異常快中風了。結果有時候真的超暈,有一天去外面吃飯,結果吃了二口,覺得頭很暈,幾乎快坐不住 了,還好吃的東西沒吐出來,趕緊回家躺在床上睡覺,不知會不會一睡不醒。那段時間,血壓量的時候有時候超低,這輩子沒這麼低過,但十分鐘後量又升高了,怪事,難不成新買的日本製血壓計有問題,還有手麻、腳筋痛、腰痛,上網查腎臟出問題也會頭暈,但是從沒檢查過,也不知該不該去檢查。

 

就這樣又過了二個禮拜,發病已經是一個月又一個禮拜,高血壓藥吃完了,回診告訴醫生怎麼手腳無力,耳鳴,頭暈一直不好,血壓很低,醫生最後只開一種高血壓藥,同時說耳朵有問題要叫耳鼻喉科醫師換藥。這時候耳朵又有新症狀,是耳塞,好像坐飛機耳朵塞住,而且一直不會通,又前往耳鼻喉醫生問怎麼有新症狀,是不是又嚴重了。醫生多開了一個血管藥,開了一個禮拜。

 

到這裏離發病一個月二個禮拜,你以為病快好了嗎,它又有新症狀,就是左邊眼睛開始覺得怪怪的,好像腫腫麻麻的,本來以為是眼皮下垂,讓視野看不到,頭暈是有 好一點,只是走路會稍微暈。應該是頭暈好一點,才感覺到眼睛的問題嗎。脖子地方也覺得麻麻的。

 

這時候感覺怎麼這麼多地方有問題,是不是癌症,好像有一項鼻咽癌沒做檢查。網路上查鼻咽癌的話,會引起脖子腫塊。

 

就在這個時候。決定換醫院看。查了台大醫院、長庚醫院怎麼走,怎麼掛號,這些大醫院,分科超細,每一種小症狀,就有不同的醫生有專長,根本也不知自已是那種症狀,而且一大早要掛號,可能前一天就要去了。最後還是決定就近到台中榮總看病。

 

好不容易查到了榮總的門診表,看了半天選好醫生,初診要早上七點掛號,於是六點就要出門了。還好它每一診有保留前十號給初診,不然你第一次去,一大早去,等到十一、二點才看病會瘋掉。榮總耳鼻喉科醫生感覺是「單兵作戰」型,和小診所一樣,還沒看診護士就拿一堆奇怪造型的鉗子、尖的器具,看來很恐怖,不像其他大醫院有的檢查要到檢查室。榮總初診表有一項,此病曾在什麼醫院檢查過,表示來的都是其他醫院看不好的嗎。

 

榮總醫生問我什麼病,我說單耳耳鳴、聽力受損、頭暈,他馬上就說這是「突發性耳聾」,我 問有沒有可能是鼻咽癌,他說不太可能,不過可以幫我檢查一下,後來又做了聽力檢查。又檢查了鼻咽沒問題,榮總的設備真好,馬上可以在看診室檢查。就這樣,他說「突發性耳聾」時間已很久,聽力不太可能會好,至於耳鳴也不會好,頭暈會慢慢恢復。至於眼睛,他看了一下,沒說什麼。脖子,他說和耳朵沒關,熱敷一下就好了。

 

就這樣又排除了一項可能病症。

 

不過眼睛一直怪怪的,好像看不清楚,有點痛痛的,覺得影響生活很嚴重,決定回原來的醫院看眼科。眼科醫生超認真,第一次看我的病,馬上先看病歷,開口就問「電腦斷層」有問題嗎,我說好像沒問題,他又問,耳鼻喉科看什麼病,我說好像「突發性耳聾」,我說眼睛怪怪的,他馬上說是脖子的血管阻塞導致,頭部的血流不足,因此頭暈。

 

突然覺得終於有醫生發現生病的原因了,眼科醫生說,如果眼睛檢查沒問題,就要回神經科檢查血管是不是有阻塞。當天的眼睛檢查都沒問題,不過 還是有一樣檢查要排一個禮拜。

 

一直在想要不要馬上回神經科檢查,還是要等一個禮拜後再去。

 

就在此時,又有新的症狀發生了,胸口痛,想吐,頭又開始很暈。心想完了,血管真的塞住了,那是不是又要中風了 。所以本來打算撐一個禮拜檢查完再看神經科,不過好像撐不住了。

 

這時候已經二個月了,有誰知道到底是什麼病嗎。

 

這時候只好又回神經科,把以上故事又重頭到尾說一遍。不過醫生對血管塞住的問題,好像有點懷疑。但因當初沒有檢查血管,他也不敢打包票,結果還是排了血管檢查。不過神經科醫師一直問我有沒有心悸、失眠、手抖的情形,看樣子好像認為是神經的問題。

 

所以究竟是血管還是神經的問題呢,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

 

神經科醫師說等二個禮拜(愈排愈久)後檢查出來就知道了,不過他先開給我一個藥,和耳鼻喉科的藥一起吃。這個藥叫「易舒錠」,醫生說吃了會想睡覺,回家一查,竟然是「憂鬱症」的藥。

 

頓時我由準備要參加「聽障奧運」的耳鼻喉科患者,變成了精神病患者。怎麼會這樣呢。

 

難不成,難不成我就是…太過醉心於武功,以致於走火入魔,現在已經住進精神病醫院的,殺手排行榜第一名「火雲邪神」…

 

啥米「憂鬱症」,從來沒聽過,上網一查,倒是跟我的症狀很像,頭暈,眼睛疲勞,眼角酸痛,全身到處痛,胸悶,噁心,視力不清。什麼奇怪的病。原來好像是有的人吃高血壓的藥,會得憂鬱症。搞了半天有可能是藥的副作用導致的嗎。想自行停用高血壓藥,上網查發現,警言「請勿自行停藥」,否則會血壓急速上升,有中風的危險,感覺是上了賊船。

 

不過到這裏,倒是讓我認識了憂鬱症這種病,是由於神經物質分泌不足引起,會有生理和心理不同的症狀,這麼酷的病,只好短時間內先當個憂鬱症患者,等血管檢查出爐,再決定下一步的動作。目前只能忍受不適的症狀,繼續「頭昏眼花」囉,慘。

 

各位想猜猜結果倒是是什麼病嗎,請到「台x彩卷」處下注。

後記

二年來又發生了二次頭暈,還有一些心悸、胸痛、腰痛、頭痛、腹瀉等其他的症狀,又進了一次急診,做了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又看了神經內科、家醫科、風濕免疫科、耳鼻喉科、心臟科、胸腔科、腸胃科、新陳代謝科,做了甲狀腺、腎上腺素等檢查,應該排除是腎臟的問題,還照了胃鏡,由於檢查不出問題,回想起來,應該還是神經的問題,可能是神經失調之類的狀況,目前採用的方式是做好身體保健,吃一些維護神經的保健食品,像維他命b群、深海魚油等。

後來有一天閒閒無事,在網路上找了家治「自律神經失調」、而且有健保的診所,掛號費一百五十元,醫師開了七天的藥,藥有四種,分別是抗焦慮、抗憂鬱、抗心悸、安眠藥,吃了幾天之後,就覺得好很多了,果然有效,提供各位參考囉。

至於病是不是因高血壓藥副作用引起,因很難證實,所以自行停用高血壓藥,如果下次醫師不換藥,就決定換醫師囉。

後記二

這篇文章撰寫至今已七、八年,當初只是為了記錄影響自已很大的生病事件,供相同經歷的人參考,由於瀏覽人數愈來愈多,覺得有必要再重新做一次思考,最近歌手吳克群突發性耳聾,聽力受損,在網路上發現這篇文章,我覺得跟我的情形很像,所以我覺得應該就如榮總醫師所說是「突發性耳聾」的可能性很大。至於後來到身心科看診有改善,我覺得可能跟吃藥的副作用、或用腦過度有關,眼睛的部分也跟用腦用眼過度有關,自律神經失調的部份因很難證實,所以請有這部份問題的人再參考別的文章,感謝大家耐心的閱讀此篇文章。如果有不同意見也可留言供大家參考。另提供二篇網路文章供參考,文章一文章二

至於第二次進急診及後來又發生頭暈,印象比較模糊,在清晨時忽然發作,騎機車衝至醫院,急診前護士量血壓飆高至180,(這部份查網路有可能是恐慌症)。後來只記得神經科醫師跟我說要做一些步調緩慢的事,我猜也跟用腦或使用電腦過度有關,後來雖然也再度開了憂鬱症的藥,不過我也沒認真吃,多休息,就自然好了,第二次急診後的頭暈印象中持續了三個禮拜。至於身體不舒服至多科檢查的部份,印象深的是胸腔科照x光,當時的症狀忘了,好像是莫名的胸痛,醫師是說肺部好像有點發白,不過當時正流行禽流感,醫師是說雖不知什麼病也會自動痊癒,我也不知是什麼原因,也許是吃藥的副作用。想到什麼再補充了。

最近好像又有一次有點頭暈,想起神經科醫師所說,就是少用腦,少用電腦等電子產品,多休息,就不暈了,這就是我目前的保健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