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第二次走東崎道路,上雪霸國家公園的「雪見遊憩區」。上次探訪「雪見遊憩區」,但因颱風道路中斷,所以「雪見遊憩區」不開放。這次趁著這幾天天氣,秋高氣爽,再來個自創的「中部地區機車半日遊行程」。

 

這幾天有去書局翻,「全省機車二日遊之類」的書,沒人介紹這條,可能是有點偏遠。不過我上次來的感覺,是風景超美的,而且愈往山上走,氣溫愈涼,感覺很舒服。

 

後來想想,「雪見遊憩區」附近就是有名的「司馬限林道」,應該是「單車族」比較盛行的路線,所以可能「騎機車」來的人比較少。不過單車要騎到這麼遠,回程又很遠,而且最後一段路很陡,也真是「很拼」的行程。個人建議是開車來比較妥當,不然就是把單車放在車上來這邊騎。

 

東崎道路是從東勢市區,往北沿著大安溪河谷上行,在東勢大橋旁的外環道,就有指標,蠻好找的。

 

原本我以為東崎道路,是指「東勢」,到「雙崎部落」的道路,可是一看地圖,這條路經過的部落還不少,網路上查是有「三叉坑 S'yuh、雙崎 Mihu、竹林 K-Ling、達觀 L'olu、桃山 D'Lving、士林 T'lawan」幾個部落。如果往上到雪見,還會經象鼻、大安、天狗、梅園等部落。而且你別看這麼偏僻的地方,這條路還有「豐原客運」的公車在走。

 

比較有特色的是「達觀部落」的「共同廚房」,是一個有個原住民圖騰裝飾的庭院型「餐廳」,不過來過二次都沒拍過照片,下次再補拍好了。

 

因為此次目標是「雪見」,不知要騎多遠,所以沿路就沒有多停留。

 

秋天河谷的風真是涼,天真是藍。


 

沿者大安溪河谷上行。


 


 

沿途有很多種甜柿,也有人在賣,有興趣可以買來吃。相片右邊山上,一堆白色的,都是甜柿的套袋。


 

遠處是「士林壩」。


 

明顯的地圖,就是往大安溪的上遊走,這邊是台中縣和苗栗縣的交界處。


 


 

過了士林壩,到苗栗縣泰安鄉,屬「雪霸國家公園」,又是一條遊憩路線。


士林壩。


 

 

據它的「說明牌」,指出這個壩,是把大安溪的溪水發電後,再把水從另一個管線,流到供應大台中地區用水的鯉魚潭水庫。

 

 

遠眺「壩」對面的的士林部落。

 

 

到這裏有二條路,一條是過壩往大安溪的上遊的「象鼻」部落走,一條是不過壩直接往「雪見」走,其實這二條路最後都是相通的,所以就不過壩,跟著「雪見」的指標, 往山上走,接下來的路都比較陡了。

 

 

有農園和竹林的風景很美。

 

 

 

 

往雪見的路很陡,路是水泥路,抓地力應該很好,但感覺不太好騎。這時候看到有二個單車騎士,在「牽車」往上走,真的是太陡了。

 

 

 

 

 

應該是多次颱風後有整修吧, 看起來蠻新的路。

 

 

 

這時候發現一個觀景的小平台,旁邊停著一輛車。下來拍張山景,平台上有三個老阿伯,其中一個阿伯好心的、用台語跟我說,「雪見快到了,路很好走啦」。

 

我問說,「那裏好玩嗎」。另一個老阿伯用台語回答「又沒有女孩子,有什麼好玩的」。果然薑是老的辣,說的話,真的是一針見血,老阿伯多年的生活經驗,果然是有見地。

 

後來發現,這種地方,像我一個人,或是三個老阿伯來,可能都是沒什麼好玩的,就賞景而已。如果和「異性」一起來踢林道,感覺可能比較好。

 

 

這時看到還有一個單車騎士在用力的騎,可能後面那二個是落隊的。

 

 

終於到了。

 

 

 

遊客中心暨風景管理處,裏面有賣咖啡的,可以坐在外面,裏面還有一些介紹,二樓還有放影片的。非假日來,外面還停著不少車,果然看到咖啡座上,有幾個帥哥,帶著幾個美女,坐在那喝咖啡,可能是開休旅車來的。根據剛剛老阿伯說的,「可能這種玩法」,是比較正確的。

 

 

上面說「雪見」,是雪霸國家公園,繼「觀霧」、「武陵」之後,開闢的第三個風景區。

 

 

 

不過附近好像只有這個司馬限林道可以走。還有北坑山和東洗水山可以爬,我問了遊客中心的人,說單程要七公里。

 

 

管理區要在附近建一些木製步道,讓人走,看地圖應該已建好二小條。本來想繞一下,運動運動也好,但在整修中,好像在噴漆,用布條圍起來。後來發現這樣就沒地方去了,爬山又太遠,好像什麼地方好走的,只好回程了。總之,此行的感覺是,「要聽老人言,不然吃虧在眼前」。

 

補充,回程有二條路,可以從梅園附近走山路到台三線苗栗大湖,這條路也是有點遠,但開車的話,因大湖那邊有條快速道路,可以接高速公路,也是不錯的選擇。

 

補充二,雪見規定要辦乙種入山證,由東崎道路上的話,是在士林壩上方的大安派出所辦,不過沿路也沒檢查哨,路又這麼大條。又不是特別好玩,還要去派出所登記。所以呢…自行決定囉。附上雪霸國家公園的介紹雪見遊憩區

 

ps:在此補一下去年2008/10/27日來初探的「雪見首部曲」照片,那時「雪見」因颱風沒開放

 

話說,一年前的秋天,天空還是一樣的藍…哈…

 

士林壩的上方有個象鼻吊橋

 

 

既然是來探路,當然要往下走看看

 

 

 

 

 

一直走說有一個象鼻古道,不過我們走過去是到部落裏,所以又回頭了。

 

梅園上方有個二本松解說站,這次來也沒開放。介紹是說解說附近的風景和原住民文化。

 

我們在二本松這,被雪霸國家公園工作人員擋住,說雪見不開放,說附近只有丸田砲台可以走一下,於是我們就走看看,丸田砲台步道,就在二本松解說站一直走進去,風景不錯,但是還要原路走回來,來回大概四十分鐘。

 

 

 

 

二本松解說站,入口處有一些雕像。

 

 

 

丸田步道有大量的衫木,走起來感覺不錯。

 

 

 

 

森林中很多很大的姑婆竽,同學說感覺像「侏儸紀公園」。

 

 

 

奇怪的毒菇
 

 

丸田砲台是當年日本人,為了控制山下的原住民部落,興建的砲台,這裏地勢還蠻險要的,砲台處是一塊突出於山邊的小台地,入口是一條小陵線。不過到這裏只有一個紀念碑,還有一些石塊的遺跡。

 

 

從丸田砲台往山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