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谷關附近的馬陵溫泉,在九二一大地震前是超豪華級的野溪溫泉 ,溫泉池很多處,最大的大約有籃球場那麼大,可以在裏面游泳,不過就在九二一大地震及颱風侵襲之下,已經被淹沒。

 

現在的馬陵溫泉,已經小很多,而且變成「溯溪級」的路線。這次剛好有機會和某車隊前往,在高底盤吉普車加持下,可以渡過二、三個河段,但是要到馬陵溫泉,還要渡過大約四、五個河段。如果一般車輛前往,停在路邊用走的,我估計大約來回要渡十四次河左右,渡河次數的多寡和你有沒有發現岩壁旁的路有關,單程大約要二個小時多。

 

大甲溪的溪水很湍急,而且溪裏有的石頭很滑,冬季來說,一般最淺的地方,大約都有到膝蓋那麼深,如果沒判斷好走到再深一點的地方,會大概到大腿,當然很深的地方就不用說了。而且溪流是很強的,所以最好是有防滑鞋、或其他裝備。

 

由於我們在九二一大地震前去過,沒料到會變成這麼難走的路,也就沒有帶什麼裝備。撿根木棍也是能過河,但是要小心、步步為營,用腳的力量撐一下,如果是女生或小孩能不能順利渡過就很難說了。

 

這次的冒險之旅,起因是同學說他朋友和車隊的人,要去馬陵溫泉,要不要一起去,想說上次去過後,不知變成怎樣,上次去路也不難走,於是就出發囉,路上買了乾糧和帶了一堆的礦泉水,去到該處才知道原來他們是要露營,但我們什麼都沒帶。吃完車隊人煮完的晚餐後,心想怎麼渡過晚上。原本想說我們自已去馬陵溫泉泡完連夜趕回家,車隊朋友是說只要渡二次河,沒想到我們去還要渡五次河,水流超急。

 

我們克難的渡河方式是,手掛著手電筒,拿者木棍,鞋子綁在背包上,穿泳褲,其中一、二次差點落水,手電筒整支浸到水裏竟然還會發亮,真是神奇,結果去到那已經不太能再往回走了,只 好露宿山頭,同學戲稱我們這根本就是和山難一樣,能活著回來已經很好了。

 

去馬陵溫泉的路徑,網路上已經有人寫出來了,就在過谷關後不遠處,有一個路況很好、柏油路的小叉路往下,走沒多久會看到一個轉角,附近一堆車停在路邊,那裏就是非四輪傳動車的終點,要將車輛停在該處,再往下就是碎石的陡坡。如果台八線不走小叉路,直行則是往管制站進不去,聽說從管制站到梨山的路已經通了,但目前有管制,只有工程車和居民能走。

 

先來看看現在馬陵溫泉的池子。

 

 

這次行程先到谷關,發現路邊溫泉文化館旁一堆楓紅,賞楓何必到稍來山、馬拉邦山,路邊就有。

 

 

 

整棵好漂亮,橘紅色的楓樹。遊客說這棵比日本的漂亮。

 

 

 

 

 

賞完了楓,接下來就是冒險的行程。

 

 

這次前往剛好有二台車掛點,在水中拋錨,這種路不是四輪傳動的走不得,即使是四輪傳動的也要看車輛性能。這張是前面藍色的車在水中進退不得,後面的吉普車前往救援。

 

 

水中拖車。

 

 

路經荒廢的谷關電廠。

 

 

河谷風光。

 

 

第二輛,數百萬超名牌四輪傳動休旅車,誤駛較深河段,研判引擎進水掛點 。

 

 

這張是坐在高級吉普車過水時,往外拍的驚險畫面,不過車的性能很好,經過大水和一堆石頭,車身的震動很小,超穩的。果然是有錢人的高級玩具。

 

 

車輛只能行駛到此巨石附近的開闊地。

 

 

車隊開始紮營。

 

 

 

我們沒帶露營裝備,同學和我開始蓋茅草屋。

 

 

車隊裏的朋友竟然把我們的茅草屋,當成茅廁在拍照,有人耍寶還在旁放衛生紙比較像。

 

 

完成圖。

 

 

吃完車隊朋友煮的豐盛晚餐。已經晚上了。同學和我開始夜探馬陵溫泉的冒險之旅。

 

 

經過五次夜渡湍急大甲溪的冒險,差點落水,看到馬陵溫泉旁,北部某溯溪協會成員生起的營火,只能說超感動。他們跟我們說,他們專業溯溪的,攜帶專業裝備,也不敢冒然在夜間渡河,因為看不太到溪水的深淺。

 

 

晚上的溫泉景照不出來,只能邊泡湯,邊看河谷上的星星和月亮,結果星月還是照不太出來。晚上和溯溪協會的成員聊天,看看全台那邊還有好風景,聽說他們身上要帶好幾公斤的裝備,還能把睡袋、炊具渡河,帶到溫泉處真是厲害。據他們說,這地方,夏天是進不來的。

 

有名溯溪成員說,來這種地方就是要「低調」,萬一太多人來的話,可能會被管制。說得也是,我也覺得要「低調」,反正我的部落格沒什麼人氣,即使寫出來也是「低調」了吧。

 

 

早上六點多,天剛亮,馬陵溫泉附近景色。

 

 

溯溪協會搭的帳蓬。

 

 

現在馬陵溫泉最大的池子。

 

 

溯溪協會成員,在溫泉池睡整晚,真厲害,由於我們沒帶任何裝備,本來也想在溫泉池睡整晚,可是在水裏睡不著,最後只好在營火邊,半睡半醒的渡過一個晚上。

 

 

旁邊的太淺了,可能要帶工具來自已挖。

 

 

陪我們渡過一個晚上的營火。溯溪協會成員辛苦渡河蒐集的木材,都被我們燒光了,真是甘溫啊。

 

 

到處都是溯溪協會的裝備,散落一地,不知帶了多少東西來。

 

 

馬陵溫泉旁有個瀑布,看到瀑布就代表到了。

 

 

瀑布景觀。

 

 

一晚幾乎沒睡,早上七點多就開始往回走,看到如此湍急的水流,很難想像昨晚是怎麼來的。

 

 

 

來溯溪應該就是要看山水景色吧。

 

 

好美的大崩壁山,同學正要試圖,從他研判水較淺處渡河。回程渡河,我們乾脆穿郊山鞋下去涉水,比較不滑。一定要帶根木棍撐住,靠雙腳是很難撐住湍急的水流,在網路上也看到有人帶登山杖。不過我們這次來,看到幾位釣客,穿防滑鞋,手上什麼都沒拿,可能他們渡河很熟了吧。

 

溯溪協會的有告訴我們一個渡河的小密訣,就是……秘密…。

 

 

 

回到入口處附近,有一處小池潭,水色很美,有釣客在這釣魚。

 

回到半路的停車處,看到大批的車隊要往下走,心想小小的溫泉池怎麼擠得下那麼多人,還有一位開吉普車帶老婆和嬰兒來的,向我們問路,問要走多遠,我們告訴他很難渡河,他則是說要先往前走看看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