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編列二千多萬預算,將孫立人將軍故居,改為紀念館,於2010年11月21日揭牌正式對外開放。每月雙數週的星期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整點開放參觀,有導覽人員於現場解說。

 

  孫立人,民前12年(西元一九○○年)生於安徽省廬江縣金牛鎮。擅長練兵、帶兵與搜索迂迴作戰。 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中華民國的常勝將軍,多次擊敗日軍,數度成功救援英軍與美軍,雅號「中國隆美爾」。

 

中國內戰當中,並曾擊敗與追擊林彪大軍於中國東北。所訓練二○一師,更於金門古寧頭,阻滯人民解放軍南侵。以所訓練部隊、所興建防禦體系,有效穩定中華民國,實力奠定兩岸分立分治基石,進而譜成以臺灣維繫與再造中華文化的格局。


    民國44年(西元一九五五年), 總統蔣中正為肅清國內之中共間諜,以孫上將舊屬郭廷亮為「匪諜」,令免參軍長職,交國防部監看於臺灣省臺中市,前後33年。本館即孫上將與夫人張晶英、張梅英,子女中平、安平、天平與太平,由國安局與國防部立體監看之住宅。


    民國79年(西元一九九○年), 孫上將軍逝世。出殯時海內外舊日袍澤及寅、學、鄉、姻、屬及景仰者萬餘人,主動前來市立殯儀館,含哀弔祭。市民沿途自行設奠,燒香跪拜。當天上午,總統府褒揚令送至。

 

此次剛好假日前往參觀,該處整修、參觀動線規劃完善,尤其是其傳統日式建築,參觀時可聞到木頭的香味,令人發思古之幽情,裏面還有孫將軍相關影片介紹播放,不失為假日文化之旅的好去處。

 

位於台中市民生北路與向上路口的大門。

 

 

孫將軍被軟禁在台中住所時,當時門口旁的崗哨,現已拆除。旁邊當時是一間雜貨店,亦為情治單位監視地點。據胡志強市長表示,小時候他住在附近,發現該處氣氛凝重,旁邊的雜貨店門口整天都有人在泡茶…據導覽人員表示,當時國防部、調查局、國安局都在附近設有監視據點…

 

 

門口圍牆旁設立的孫將軍年表。

 

 

 

參觀時間,上面寫只接受團體預約,市府文化局體恤民眾,自行前往者亦可併團參觀。

 

 

在門口等候整點進場。

 

 

 

 

 

將軍玫瑰,聽同行參觀者,對孫將軍較有研究者表示,孫立人將軍當時賣「將軍玫瑰」維持生計。

 

 

 

 

 

 

 

 

戶外導覽完,隨即進入室內。

 

 

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孫將軍畫相。

 

 

 

據說是真的大象腿做的坐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