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久沒寫文章了,主要的原因是原本部落格想搬家,結果等了一個月沒下文,我猜可能搬不了…結果這一個月在幹麻,有三個禮拜在看奧運…是因為剛好有裝一個月一百元的MOD。在奧運,中華隊當然是慘慘慘…就如同吳念真所說的「看什麼輸什麼」,他說的是實話,但是被罵翻了。

很久以前就想寫一篇運動的文章,主要是因為在城市裏很難找到運動的地方,之前也花了一點時間研究到底該如何運動…二、三年前曾經網路查詢「城市運動」,結果一無所獲。昨天再查詢時發現,這一、二年已經成立了一個城市運動協會,應該是在北部,但是看了一下其舉辦的活動,好像是以騎腳踏車為主,跟我想的城市運動又不盡相同…

一、現在人運不運動?

談到運動,先要問一個問題,現在人到底運不運動。這個答案,如果是官方說法,根據體委會的統計,有將近百分之七十左右的人有運動。這牽涉到對運動的定義,如果假日帶小孩到戶外踏青、觀光旅遊,算不算運動,體委會的看法是,到戶外連續活動30分鐘以上,都算運動。

但重點是有沒有達到運動的強度。我個人是認為,運動強度不夠,就沒有增強心肺功能的效果,無法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所以觀光旅遊僅有一點點運動的效果。

體委會統計指出,僅有約百分之四十的人,會運動到流汗及喘,這確實有達到運動的效果。但是我對這個數字感到懷疑,就我認識的人,會特別找時間去運動到流汗的人,很少。

二、運動的目的

之前有個朋友問我為何要運動…我想了一下說,「因為之前身體不舒服,想運動健身」。不過就在回答的同時,我就了解到這位朋友可能是很少運動…

因為根據官方統計,有八成的民眾,運動的目的是「為了健康」,其次是「為了身材」、「為了興趣、喜歡某種運動」、「舒解壓力」。

所以說,會運動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是了解到,運動對身體有幫助,可以預防身體出狀況,那些不運動的人,可能就要祈求上天的保佑,身體不要出問題。

不過我覺得這種目的不夠積極,如果運動的目的,是能「賺錢」,那是最好的了…

三、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

如果你有了運動的打算,就要挑選一個好運動。如果這個運動會經常受傷,那當然不是好運動。如果在馬路上運動,當然是好危險…如果運動會有生命危險,那更糟…所以要挑選一個安全又適合你的運動…

安全考量的話,我建議不要攀登沒有完善步道的高山,每年山難很多,如果你還想看到明天的太陽。再來不要在馬路上騎腳踏車,要騎就到專用道去…不要到河湖、海邊游泳,每年溺水死亡的近千人…

至於適合的運動項目,可以就人數和身材方面來考量,如果你是學生,想打排球,那容易,因為很容易找到十二個人來運動…如果你是上班族,要找十二個人來打排球,超難。那你就別選這種運動…就可以選擇一個人也能做的運動…一般來說,球類運動都至少要二人以上…看你好不好找人…

很多運動要考慮到身材,如果你有看奧運即可發現,如果你不高,卻要打籃球,那可能只有被蓋火鍋的份。像我國奧運羽球選手打得不錯,但是遇上身材高大的外國人,吃虧就大了…所以不高的人,就要選擇對身材要求不高的運動…,例如射箭…身高高的人就沒差…

 

四、流行的運動項目

如果你實在想不出來該做什麼運動,可以參考一下官方統計數據,根據體委會民國一百年最新統計指出,民眾最喜愛的運動第一名,也是就近幾年來都是第一名的「散 步」,散步也算是一種運動?不過我是建議要散步到流汗。接下來的名次,依序是「爬山」、「慢跑」、「騎腳踏車」、「打籃球」、「游泳」。

 

五、運動也要比賽?是比體能、還是比技術?

既然官方統計民眾都有認知,運動的目的是「為了健康」,那運動為何要比賽?比賽能幫助健康?其實是為了切磋技術、提振該項運動風氣…所以說,運動比賽可以提高技術、讓更多的人加入運動…但是「不一定必要」…如果你自認「天賦異稟」,某種運動對你來說,可說是「天下無敵」、「俾倪群雄」,你一定要比賽,那你就去比吧,最好還能贏得獎金…

美國游泳選手「飛魚」菲爾普斯,打破奧運連續三屆冠軍的紀錄,以前為何沒人有這種紀錄,因為三屆十二年,經過十二年體力已不如年輕選手,因此菲爾普斯當眾宣佈退休…退休的意思是他不比賽了,還是他不游泳了?如果他不游泳,那這種運動對他來說有意義嗎…所以說,比體能對一個人來說根本沒意義,老了你還能比嗎,能夠喜愛一種運動到老,是比較重要的 ,所以我認為比賽「比技術」比較重要。不論年紀如何,你都擁有這種技術。

六、在城市如何運動(以台中市為例)

 奧運中華隊表現不佳,主要是國內體育風氣沒提倡,比方說,原本很看好的奧運中華射箭隊,雖然沒得牌,但也許有民眾看了比賽,因此有人想學射箭,但是很抱歉,以我居住的台中市為例,根本找不到射箭場,只有一處學校的射箭場,而且不對外開放,即使開放也沒人教你,這樣要如何提振運動風氣呢?根本沒場地…

如果你看了莊智淵的桌球打得不錯,也想打打看,台中市很多學校有場地,但不對外開放,私人桌球場桌數少,又限會員。聽說在台中市要打桌球得到逢甲大學有20桌,問題是逢甲很遠,桌球還是沒場地…

最近聽說台北市建了很多運動中心,裏面有各式運動場館,還可以上課。我覺得有場地又有人教學,的確可以提振運動風氣。還好聽說台中市也要建運動中心了…預計在2014年設置六處運動中心,2014年會不會建好還不知道,那在這之前,民眾要到那運動呢。

以台中市為例,台中市的運動場館不多,游泳池老舊的不少,大型健身中心倒閉的、過期自行刷卡續約的糾紛時有所聞,民眾運動何處去?

夏天我推薦的運動是游泳和散步

散步的話盡量在晚上,晚上散步要注意安全,「草悟道」是個不錯的地方,還可以順便逛逛誠品。

白天要散步的話,因為近年來夏天動輒36、37度,找場地大、有冷氣的地方,如美術館、百貨公司,以免氣溫過高, 造成熱中暑或熱衰竭。

游泳的話,找個新一點的泳池,到書局買優待票。教學的話,到圖書館借教學光碟。

為什麼要學游泳,一則可以保命,技術好一點還可以救人。會不會游不重要,保持「玩水」的赤子之心,就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

秋冬的話我推薦的運動是爬山

爬山應該也算城市運動吧,走市區四周的郊山和登山步道,大坑九、十號步道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想上課的話,救國團有武術、韻律操、瑜珈教學。台中市另有一家拳擊館及二家柔道館,桌球館有一些,羽球館也不少。救國團的學費比較平價。希望未來運動中心也有平價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