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工作也是要運動,沒工作就算了,還變胖變醜就糟了。但是這幾天出現今年最高溫,如何在大太陽下運動成為思考的重點,第一是晚上去運動,但是晚上能運動的地方就更少了,晚上爬山有點恐怖,第二是游泳,室內游泳池曬不到太陽,但一個人游泳,總是有些無聊。第三是爬高山,如果起登的地點在二千公尺以上,依高中課本的算法,每一百公尺降低零點六度,那二千公尺就下降十二度,如果平地是今年最高溫三十七度,那山上就是二十五度,等於是在家吹冷氣的溫度,邊吹冷氣邊運動應該不會熱吧。

 

不過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在中部這邊實在難找,以前爬過的鳶嘴山、稍來山、八仙山,沒爬過的能想到的是日月潭水社大山、苗栗加里山,不過這些山一爬都要八小時。

 

既然這樣的話,乾脆爬高一點,如果爬三千公尺的山,就是減個十八度,三十七度減個十八度就是十九度,應該夠冷,何況平地不一定是三十七度。

 

但是重點來了,三千公尺以上的山上要怎麼去,沒工作沒錢買車,難不成騎腳踏車、用走的、搭公車,公車不知有沒有到。等坐車到那裏可能已經太陽下山了。所以沒車不要去?

 

當然還是要去,不然在家裏幹麻,再遠也要騎機車去…慘…

 

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就是百岳了,台灣百岳之選定以標高10,000英尺或3,000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山峰,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於是就上網查一下,「人生第一座百岳」這個標題,你猜是那一座,結果是千奇百怪,每個人都不一樣…

 

不過以前聽同學說「合歡山東峰」蠻好爬的,好像在大學時有幾個同學有爬過…我是沒爬過…就上網查查別人爬的遊記,登山口在合歡山莊的對面,就這樣,早上九點起床後,即從台中騎機車往合歡山莊出發。

 

 


 

從台中往草屯出發,從草屯有替代道路到中潭公路,相信常走的人都知道。一直走發現一個小社區,社區旁種了很多蓮花。


 

社區的路旁全部種蓮花,蠻特別的,不知經費從何而來,這麼大手筆,如果我家旁的社區也有種就好了。


 

走台十四線一路就到了清境,果然特色民宿愈蓋愈多,風景不輸國外。


 

到了清境最高7-11,剛好是中午十二點,什麼,騎機車騎了三個小時,每次跟別人說我騎機車去環島,別人都說你還是年輕人,其實我是窮人…


 

裏面有熱水供應,那就來吃個泡麵吧,聽說合歡山莊裏面的泡麵是五十元,來看看這裏應該有比較便宜的吧。


 

找來找去最便宜的泡麵是三十元的阿Q桶麵,我買了三十五元的麻辣牛肉麵,其實不想吃泡麵還有國民便當之類的可以選。吃完泡麵,想到爬山沒帶水,機車上還有半瓶在草屯7-11買的泰山水果茶,7-11賣的小水要18元,那不如再買瓶20元的泰山水果茶。印象中好像有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要約去爬合歡東峰,說要帶2000cc以上的水,我只帶一瓶半應該是六百cc的水果茶,總共不到一千cc的茶能爬上百岳嗎…

 


 

一直往合歡山莊前進。

 

 

奇怪怎麼路邊停著一排車,很好奇過去看看。


 

竟然是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登山口很多車,還有人,問了一台廂型車的司機,有點像是旅行社的人,他說上山約四十五分鐘,我說這麼好爬,他說,「以前更好爬可以直接開車上去」。既然這麼好爬當下就決定停車爬山,就這樣,我的人生第一座百岳從「合歡山東峰」變成了「合歡山主峰」。


 

其實機車或腳踏車好像可以從旁邊繞過去,不過上面寫會罰錢。

 


 

一路往上走,百岳就是這麼好爬。不過高山空氣稀薄,覺得走不太動,不過這種情形早就在預料之中。

 

走一下子就覺得很喘,我慢慢走總行吧,邊走邊休息、邊拍照。


 

路邊很多小白花很美。


 

遠處應該是武嶺,一堆人。


 

山頂不知在那,反正就一直走。

 

沿路都有遇到幾個來爬山的山友。


 

回來看網路才發現這裏可以下切武嶺停車場,不過有點危險。


 

最遠處就是合歡山莊了,那合歡山東峰在那…應該跟這座差不多的高度,應該不是合歡山莊旁的那個小土丘,後來才知道,那個小土丘是「合歡尖山」。

 

四處望望,結果應該就是武嶺後方,跟主峰差不多高度的這座,是合歡東峰了,看來東峰是不好爬,看起來很高。

 

快到山頂有個公廁。這麼方便

 

 應該是什麼氣象設備的…這時候遇到一個騎腳踏車的,他說我要去爬東峰沒帶護膝很難爬…我說「我知道」。什麼護膝,我爬山爬這麼久了沒用過護膝。

 

往上走應該快到了。

 

有個建築物


 


 


 

人生第一座百岳最高點,應該就在前方。

 

有個山友。


 

合歡山主峰,百岳排行第三十六名,十潤-3,後來才知有一個三角點沒拍到。

 

熱心的山友好像是北部來的,還問我是人生第幾座百岳,說附近好爬的百岳還有合歡東峰和石門山。他今天要住清境,明天才去東峰,應該是專門來拍照的。


 


 

最高點附 近的山景。

 

下山時還不時遇到大批年輕人登山。


 

快到停車場時可以走捷徑。

 

第一座百岳,合歡山主峰,從下午一點開始登山,肉腳、一個月沒爬山加拍照,這樣來回六十五分鐘,回到停車場是二點零五分。

剛開始爬的前二十五分鐘,因空氣很稀薄會很喘,慢慢走,走不動就停一下,這樣就很好爬了,至於帶來的水果茶喝了多少,一滴都沒喝…因為不會很熱…下山回到機車才把半瓶喝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