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縣市的小百岳只剩鐵砧山沒去,原因是小時候去過,覺得應該是會曬到很多太陽,所以一直沒去。今天本來想跑遠一點的行程,後來想想一個人去「 北部」、「南部」或「花東宜蘭」應該也是小無聊,所以就決定還是去「健身」,乾脆把一直沒去的「鐵砧山」走完。

 

大甲鐵砧山,就在「大甲市區」往北一點就有指標,小百岳編號038,標高236公尺,有一等三角點。此次去的感想是樹蔭還蠻多的,跟想像中的不一樣,而且風景也不錯,是一個登山的好去處,估計走一圈大概一小時左右,不過這次去花了一點時間找一等三角點,因此花了快二小時走玩全程。

 

這次從台中市出發,走豐原至后里,然後走「甲后路」到大甲。「甲后路」路邊 發現月眉糖廠,因此順便進去參觀一下。

 

 

月眉糖場看起來不大,不過有一堆的遊覽車一直進來,所以很好奇到底裏面有啥好玩。


 

有個人造噴水池,可以看到彩虹。


 

也有遊客在拍彩虹。


 

一堆賣東西的。


 

有個製糖的百年工廠。


 

裏面就一堆以前使用的機器,這裏面有點暗,一個人走還有點小恐怖,覺得像什麼恐怖電影有殺人魔躲著的地方。遠遠是聽到有小學生來參觀,有人導覽的聲音,不過非假日人不多,我在工廠裏一直走,是沒看到人。


 

有個日本時代做的煙囱。


 

好大的煙囟,往上可以看到天空。


 

往下走到地下隧道。

 


有點古色古香的隧道。

 

 

附近樹下還有賣咖啡的,看完糖廠,就往大甲出發囉。

 

還沒到大甲就可以看到附近有山,那就是鐵砧山。因為附近都是平地,只有鐵砧山,地勢最高,遠遠就可以看到。

 

 

甲后路往右轉就會到鐵砧山了,會看到路邊有指標。

 

 

因為進去要收停車費,而且直接到山上,就不用爬了。所以看到妙法寺時就請左轉,如果直行就是收費站。


 

 

車可以停在大樹下,我二點左右到,沒什麼車停在這,不過下山時發現一堆車都停這。

 

 

前面就是妙法寺。

 

旁邊還有一條路,走右邊這條進去。

 

 

就可以看到登山步道指標。

 

 

有一小段的石頭路。

 

 

不過馬上就進到了永信運動公園。

 

 

 

登山路線,就是沿著公園的水泥道,往上爬,樹蔭還蠻多的。

 

 

這種登山路不太陡。

 

 

龍池,後來才知道這附近有個軍方還是林務局的三角點。

 

 

繼續往上爬。

 

這種步道算是好走。

 

不過說不陡,有幾個陡坡走起來也是很累。

 

 

白觀音像。

 

延平郡王像。到這裏算是走到了山上。

 

 

山上還有一個公園,叫「中正公園」。

 

這時遍尋不著一等三角點,山上就像一片台地,也看不出那裏是最高點。跟上次去爬松柏嶺的感覺很像,在台地上很難找到三角點,而且完全沒指標。

 

這時發現了遊客中心,進去問問看。剛好有個熱心的阿姨,知道「三角點」,還跟我說這邊有五個三角點,有一個一等三角點在九二一地震時毀了。她跟我說可以用電腦,上網查到確實的地點,就帶我到遊客中心裏面的電腦「搜尋」,原來這位阿姨早就查過了,它的「我的最愛」裏面的書籤的網址,原來是「埔里的雨林」大大寫的部落格,真的是很詳細,而且「雨林」大大還把每個三角點都找到,不過我只對一等三角點有興趣,所以就問了遊客中心阿姨路怎麼走後,就繼續我的行程,在此還要感謝「雨林」大大提供的資訊。

 

這時要從遊客中心,往山下收費站走,會發現一個很大的叉路,往叉路走就可以到「日光牧場」。

 

 

山上的展望不錯,遠處就是三義火炎山。

 

就在此時,相機沒電,只好拿出手機拍照,不過手機像數不高,拍的不是很清楚。

 

 

大叉路走到底就可以看到牧場。

 

 

看到牧場後右轉繼續走。

 

 

整條路都是草。

這時候要往左,往牧場的方向走,也就是走到牧場後面,它旁邊有個斷崖,還有彫堡。由於附近草很高,又完全沒記號。所以我就在牧場後面到處走,這時有個開大型割牧草機的工人在那工作,他看到我也不在意,不過由於機器太吵,也不好跟他問路。

 

走來走去,總覺得應該在附近。最後再往更接近牧場的方向走,終於給我找到了。

 

 

有個類似貨櫃屋的地方。

 

 

牆上有記號。

 

 

就在屋後不遠的草堆中。

 

這時候有個工人,從牧場往貨櫃屋走來,我上前跟他打招呼,我說我是來爬山的。還問他如果從牧場過去,有沒有更近的路下山。

 

他的回答也是很妙,他說:「你從那裏來,就從那裏回去」,我說:「可是從牧場這邊好像比較近」,他說:「沒差那一點時間啦」,意思好像是,不好讓我從牧場這邊走下山。所以跟他道謝後,又繞往牧場的後面,原路回去。

 

又回到叉路,往山下走,秋天涼風吹來,真是舒暢,沿路也曬不到什麼太陽。

 

下山到收費站前,會先到劍井,劍井的故事應該大家都知道吧,就是鄭成功的部隊走到這邊沒水,後來鄭成功高舉寶劍,說「萬能的天神,請賜我神奇的力量」(((這句話,是我天神加的))),寶劍往地上一插,結果寶劍沉下去,泉水冒出來。

到這裏,看到有好多人在裝水,問她們裝水的原因,據他們說是有什麼「能量」的,什麼這邊有特別的磁場…

 

 

一直往下就到收費站了。

 

 

看一下收費標準,大型車150,小型車50,機車20。不過這時倒是看到很多人騎腳踏車上山,我猜應該免錢吧。過了收費站,就又到了妙法寺,這樣就打道回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