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網路上超熱門的景點,福建省南靖縣田螺坑土樓,這個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當然到了福建,必定要來這走走。


 

福建的山區,有很多客家人建築的土樓群,包括龍岩永定土樓群、洪坑土樓群、湖坑鎮南溪土樓群、南靖土樓群、平和土樓群、華安土樓群等,光永定土樓就有好幾百座。

 

這些客家土樓建築,相傳是中原人士因戰亂移居南方所建,把中原的夯土建築技術帶到南方,在山區建起這些土樓。原本建的是方形的土樓,後來才演變為圓形的土樓,同一土樓裏,居住的幾乎都是同姓的人家。

 

相傳是美國的人造衛星發現福建山區有許多圓形的建築,很像核子導彈的發射井,於是派員調查,才讓福建土樓的面貌公諸於世。

 

目前福建土樓有好幾處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中最有名,保存最完整的就是南靖田螺坑土樓,由一個方形、三個圓型、及一個楕圓形土樓所組成,被稱為「四菜一湯」。不過田螺坑土樓並不是歷史最攸久的,有的土樓是明朝時所建,而田螺坑土樓,最先興建的是中間的一座方形土樓,是於1796年清朝嘉慶元年興建,至今只有二百多年。

 

大家很好奇為什麼最後一座、也就是最下方一座的「文昌樓」要建成楕圓形,據說原本也是要建成圓形,但是受地形限制,只好建成楕圓形。

 

目前網路上超有名氣的田螺坑「四菜一湯」土樓。

 

 

福建田螺坑土樓就建在深山之中。

 

 

最上方有個觀景台。

 

遊客超多。

 

 

圓形的土樓「和昌樓」,約和方形的「步雲樓」同一時間興建。

 

 

土樓的一樓,現在賣起了許多東西。

 

 

 

 

 

方形的步雲樓,命此名是希望子孫平步青雲。

 

 

方形土樓裏面景色。

 

 

樓梯上寫的是「保護土樓,遊客止步」,所以也就是不能上樓囉。不過聽說其他的土樓,有的可以上樓拍照。

 

 

 

楕圓形的 「文昌樓」。

 

 

看得出楕圓形的樣子嗎。

 

 

土樓外的地上在曬洛神花。

 

 

土樓一角。

 

 

遠眺田螺坑土樓。

 

 

田螺坑土樓下行四公里,有個下坂土樓群,其中最有名的是「裕昌樓」,看起來和其他土樓沒什麼二樣。

 

裕昌樓外。

 

 

右邊有個紅色牌子,上面寫的是「中華第一奇樓,東歪西斜七百年-裕昌樓」。

 

 

裏面柱子左歪右倒,最大傾斜達十五度,卻能屹立不搖。

 

 

 

 

 

這裏從廈門來的話,車程約二個半小時多。入內的話,還必須坐園區的大型巴士,要等車。因為時間很趕,所以沒有多停留。附近還有一些景點如雲水謠古鎮、和貴樓等,如果下次有機會再去看看。

 

田螺坑土樓還有一大特色,雖然這裏是世界文化遺產的熱門觀光景點,不過它的洗手間裏面是沒有門的,只有隔間,有些台灣遊客是超不習慣的,這也是給來這裏的遊客一個意外的「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