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耗資20億興建的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自2012年5月15日至6月2日新館試營運,6月3日上午11點正式開館啟用。近來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參觀,新辦借書證的民眾大排長龍,再度為中部地區民眾掀起一陣閱讀的熱潮。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強調數位化功能,現場提供許多數位化互動設備及電子書下載等服務,令人耳目一新。

 

 

最近抽空前往參觀,發現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的硬體設備果然不錯,寬大的空間,流線型的設計,給予人相當舒適的感覺。同時館內提供的線上預約座位系統,可以說是相當方便。

 

 

不過個人覺得美中不足的,是新書的數量仍然太少,架上都是陳舊的書籍,不知是不是經費都拿來蓋硬體設備了。如果你在書局看到一本新書,可能要等個一、二年才會在國立台中圖書館看到。印象中以前台中圖書館還未升格為國立的時候,新書上架的時間很快。雖說後來國立台中圖書館與中部地區圖書館成立聯盟,可以預約縣市圖書館的書籍,稍微舒解了新書不足的問題,不過個人還是希望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成立後,能做為中部圖書館的龍頭,為民眾提供足夠的閱讀資源及服務。

 

 

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位於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坐公車的話建議搭台中客運35號(班次較多),另還可搭中客101及仁友89。開車前往的話,五權南路是不能停車的,新館的收費停車場位於復興園路上,必須繞半圈才能到達。

 

 

 

 

 

 

 

 

 

 

 

 

 

 


 

 

 

一樓入口。

 

 

假日很多人。

 

 

 

旁邊有諮詢處

 

 

新辦借書證大排長龍。

 

 

 

 

 

 

 

一樓兒童學習中心。

 

 

 

 

 

 

 

 

 


 

二樓台灣資料區,6月3日才開放。




樂齡學習資源區有一張神桌,提供象棋、五子棋、西洋棋服務。

 

 

自助借閱。

 

 

 

dvd多媒體借閱區,比以前寬敞多了。

 

 

一樓入口。

 

 

 

一樓數位體驗區,6月3日才開放。

 

 

 

 




二樓資訊檢索區,也就是上網區。

 

 

 

 

 

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區,可以使用插座,免費無線網路應該用itaiwan的。

 


查詢館內書籍時 ,旁邊有印表機可以印索書號,方便找書。

 

 

期刊閱讀區,也就是看雜誌的地方。

 

 



 

 

 

 

好多青少年在看書,讀書風氣真好。

 

 

人多到坐在地上…



 

原來都在看漫畫…

 

 

 

 

 

好大的樓梯,可以節能減碳,又可以運動減肥…一樓到五樓都要爬樓梯…其實還是有電梯的…只是藏在不好找的地方…

 

 

二樓的數位休閒中心,6月3日才開放。

 

 

看起來應該不錯玩。

 

 

二樓的視聽欣賞區。

 

 

 

這種都可以線上預約座位的。

 

 

好像包廂的視聽欣賞區。




 

 

 

 

hd衛星電視欣賞。

 

 


 


從戶外可以直接到國際會議廳…下次XX會的地點?

 

 

 

 

 


自修教室在地下一樓。星期一休館也有開放。對考試族來說,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自修教室現場預約機,要預約才能進去。也能在家線上預約。

 

 

 

 

 

看來是全年無休了…

 

 

進出都要刷卡,離開座位出去一小時,自動取消位子。原本以為是30分鐘,一小時應該夠時間吃飯了。

 


停車場。

 

 

 

 

 


機車也要收費?雖說附近道路都畫紅線…不過我已經可以預見未來附近的騎樓都會停滿了機車…

 

其實坐中市8公里免費公車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超過8公里就下車再換車就好了…




 

 

 

手機室。

 

 

 

 

 

 


 

 

一樓的自動還書機

 

 

 

 

 

 

 

館內有電子告示牌寫,為了隱私理由,禁止攝影,如果拿著一大台單眼相機、大辣辣地想拍照,可以向館方申請臨時攝影證。看了一堆人脖子上掛著臨時攝影證在拍照,難道有證就沒有隱私權的問題嗎。不過這麼美的建築不讓人拍攝,又好像說不過去,應該說不要對著別人拍就好了。

 

現場實際的狀況是,遊客十個有六個手上有一台相機,如果人家真的要拍也很難禁止。科博館、美術館(除展出作品外)都可以拍照了,在圖書館內拍自已的小孩應該也是可以的吧…總覺得這樣限制是有點問題。

 

國立台中圖書館網站http://www.ntl.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