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找了快十年了…十年來沒有累積相關工作經驗…是找工作最大的阻礙…

 

有人說年紀一大把了,應該知道自已想要的是什麼了…不過最近卻發現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已到底每天為什麼在過活…

 

由於「找工作」這件事,在這十年來,幾乎變成了生活的一部份,所以覺得應該為「找工作」,做一個部落格的文章分類。

 

聽說最近找工作的人很多…失業率又破五點八以上…到底找工作的人有多少…最近經常到就業服務站報到…光是要做一個「求職登記」,就要等上二、三個多小時…就可以看出找工作的人有多少。如果遇到中午吃飯時間…那就要等更久了…就服站人員會好心的請某些號碼以後的人先去吃飯,下午再來「集合」。那「求職登記」有用嗎…結論是想當然爾…完全沒有用處…只是去很多人的地方看看熱鬧…就服站還是會請你自行到登記有工作機會的地方,去面試…(那我到底來幹麻??)

 

就業服務站裏面人山人海,台中就業服務站小小的大廳,擠進一堆的人,有時候連坐的地方都沒有,大家分別抽不同的號碼牌…有分顏色的喔…紅色是申請「失業補助」…綠色是「求職登記、立即上工計畫、多元就業計畫」…黃色是「職業訓練」…白色…我忘了(沒抽過)…然後一次叫一種顏色的號碼,速度當然快不了,最近一次去,還有人等太久…對著就服站人員大吼…說一堆人等在那,效率太慢。

 

就業服務站裏面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你別小看那些坐在裏面的人…有的人看起來就是「大有來頭」…還有人在裏面打自已的筆電…神奇的是…坐在裏面的美女還不少…很懷疑美女會找不到工作…應該是為了某種目的來的…

 

通常就業服務站的登記有案的工作機會,都不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很多人都是不得已才到就服站找工作…碰碰運氣…在這麼一堆看起來…可能條件不是很好的工作中…你以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工作嗎,其實不然……舉個例子來說…某公司應徵「作業員」…但是這個作業員…必須是要有相當的技術才能去應徵…想想…如果有這個技術,還要來應徵這個條件看起來不怎麼好的工作嗎…而且還有更誇張的…「作業員」不能到公司現場應徵…要先寄屨歷等通知面試。

 

此次跟就服站的辦事小姐聊了一下…才知道現在找工作的人太多…所謂的「立即上工計畫」…只是業者用來尋求政府補助的工具,你以為可以「立即上工」嗎…就服站小姐說,去應徵的人很多,但大部分都沒下文,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應徵的人太多,業者可以慢慢挑適合的人選…

 

所以這次我就去應徵了一個「立即上工計畫」…應徵的原因,是因為這家公司就在我家旁邊…沒事當然去看看囉。它工作名稱是「洗碗工」,很好奇碗要怎麼洗,於是就到這公司去看看,公司小姐看到我穿襯衫等正式服裝去面試,還問我「請問你是要應徵???」,跟我一起面試的人問我,你看起來像做業務的,以前有做過嗎?這次一去才發現,這個洗碗的工作還真是不錯…它是大型的洗碗工廠…所有的洗碗工作由機器作業…那人就負責檢查輸送帶輸送出來的碗、盤等餐具有沒有洗乾淨…和把它裝箱…準備送到竹科的餐廳裏…

 

看起來工作不難…也覺得是一個很酷的工作…但是同時間和我一起去的就有三人…該公司只要請一人…這幾天陸續去的人不知還有多少…當然面試員都會說同樣的一句話「回去等通知」…這句話最近已經聽太多次了,以後還不知要聽幾篇…

 

這就是這次應徵洗碗工的經驗。找工作的一個迷人的地方就是,因為你找不到…所以你也不知道下一個工作會是什麼樣的內容,可能是你意想不到的…這就是「找工作的樂趣」。就如同很久以前有一部電影叫「阿甘正傳」裏面的一句話…人生就像是吃一盒巧克力,你永遠猜不出下一次吃到的是什麼樣的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