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名遭裁員的竹科主管,約三月份應徵新竹衛生局臨時補鼠工,一個月薪水約二萬元,他打敗十六人順利應徵,這名主管表示,,「很高興,因為一方面有工作的機會,另一方面,就是至少家庭有一個,因為我是家庭的支柱,這樣至少有一個依靠。」

 

這條新聞一下子爆紅,結果這位主管上工二個禮拜後,以前服務過的公司老闆,在電視上看到新聞,決定聘請他回公司,並派駐德國。結果這名主管一離開補鼠工作,又有四十三人搶這份工作,結果由一名業務員獲選。

 

這條是真實的新聞,可以至網路查證,當初我是在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因為本身也是失業一族,所以特別有感受。網路新聞如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24/78/1icw1.html

 

這個事件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也許你說你不會去應徵補鼠工,但是這名主管為何要去應徵,可能有下列原因:

 

第一,相關 行業沒有任何工作機會,做到主管,而且還有以前的老闆賞識,表示他的入行的資歷並不淺。相信他不會一下子就去應徵補鼠工,應該是找了許久找不到工作,才去應徵。找工作最快的方式,就是找相關行業的工作,有資歷經驗,比較容易找工作,但是他卻去找別的行業的工作,可見這行沒工作,或是他覺得沒前途想轉行。

 

第二,通常遭裁員的主管,在媒體上看到,很多都是找不到工作,最後出來創業,上次看到有主管賣包子叫「苦力包」,還有賣便當的等等。但是要創業,需要資金,最少要一百萬左右,路邊攤的話可能少一點,但賺的也少。所以說,這名竹科主管,也沒想過創業,可能是沒有積蓄,或是不想冒險創業。

 

而它給我的啟示是:

1、你有沒有可能會失業,你有沒有做好任何準備。

 

2、你有沒有辦法打敗十六個人、或是四十三人,去取得補鼠工的工作。

 

3、你有沒有任何存款,去預防突發的狀況,像是存了一百萬準備創業。

 

4,這個補鼠工作只是臨時工,你有沒有想過,要是十個月或是一年後,這名竹科主管要去找什麼樣的工作。他是在等景氣回春,還是要轉行,還是只要有工作就做。

 

5,每個人都要做好職涯的規畫,看清自已要走的方向,到處應徵,又沒資歷是很難找到工作。那你找到你的方向了嗎。如果沒資歷,就跟我一樣,也許去應徵洗碗工也會沒有下文。

 

6,其實找工作跟年齡有很大的關係,除非有很好的資歷,不然老闆當然會選擇年輕有活力的人。當初沒看到這名主管大約幾歲,不 過另一條新聞是一個國外留學、碩士學歷學管理的女士,三十五歲,當初是高薪一族,被裁員後,找了三個月才勉強找到工作,三十五歲離你多遠?

 

7、你現在的工作可以做多久,你想好後路了沒。

 

8、二萬元的工作一堆人搶,其實最近找工作發現,更多人在做不到二萬元的工作,我們的社會是出了什麼問題。

 

如果你的工作很穩定,沒有問題,那恭喜你,你可以繼續周休二日,跟同事出遊,看電影,出門約會,或者安排年休出國旅遊,或是到夜店玩樂,唱ktv,逛逛百貨公司,喝下午茶,飆車看夜景…等等。

 

但萬一你被不景氣淹沒,慘遭裁員,找不到工作,連吃飯的錢都沒有,像新聞報導台中縣有人撿餿水在吃的狀況,也是時有耳聞。

 

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