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久沒爬山了,決定找個好爬的山,來爬一爬,測試一下體力,剛好在網路上,發現有網友最近到九份二山,好像有一些景點可以看,想想每次經過中潭公路,都沒彎進去九份二山,所以就決定去看一下。

 

原本想說九二一地震的震爆點,應該是滿目瘡痍,不過現在規畫成「九份二山地震紀念地」,建有一些觀景平台,還算規畫得不錯。

 

不料這次的九份二山登山觀景行,卻相當不順利,竟然出現了摔車意外,而且還摔了二次,真是太大意了。一次是要騎機車橫越過高起的泥巴,那泥巴上還長了青苔,結果就滑倒了,第二次是在長滿青苔、地上還有一堆樹枝和樹葉的陡坡下行,煞車都已經煞到底了,結果壓到樹枝 ,不滑倒也難。總而言之,潮溼的地方不適合騎機車,還是開車和步行穩當一點。

 

我的機車從買來到現在從沒出過事,頭一次就摔在九份二山,看來這個地方可能跟我磁場不合。不過其實我早已發現路況不佳,但是感覺最近體力不太好,想少走一點路,所以就硬騎機車上山,結果果然出事了,手腳受了擦傷,看來這下得好好在家修養一陣子了。

 

夏天山上多雨潮溼,還是秋冬再來爬山比較好,冬天山上蚊子也少,至於夏天,還是游泳健身好一點。

 

 

 

 

先來 看一下九二一地震震爆點。

 

 

 

中潭公路上的指標。

 

 

看到橋就要右轉。

 

 

走147線也就是要右轉。

 

 

不久即可以看到往九份二山指標。

 

 

 

 

到了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

 

 

有附近的景點圖,算算有十個景點。

 

 

第一站是傾斜屋。

 

 

照相技術不好,拍不出傾斜的感覺。

 

 

 

 

 

 

到了震爆點。

震爆點觀景平台。上面寫九二一地震崩塌面積達195公頃,造成3500萬立方公尺土石崩塌與地表拱起,當地造成14戶39人罹難288頭水鹿死亡。

 

 

 

 

照片中紅色鐵皮屋,原本在觀景台後方,地震當晚移動了二百多公尺,可見當時地震威力。

 

 

 

 

 

 

各景點都有規畫觀景台。

 

 

 

 

九二一地震當天從震爆點飛來的巨石。

 

 

這一片崩塌地,原本是一片土石,後來長滿了草,下一張照片看得清楚點。

 

 

第七號觀景台,可以看到崩塌地和下方的堰塞湖。

 

 

九份二山觀測站。

 

 

 

堰塞湖觀景區,根據之前觀景圖,下方應該是韮菜湖。

 

 

 

 

九份二山震災紀念碑,上面刻有當時失蹤罹難者名字,其中一塊寫有二百多頭水鹿。

 

 

由於沿路沒發現九份二山三角點的蹤影,於是往回走,在傾斜屋和堰塞湖之間,有一個往韭菜湖的指標,原本以為上方還有一個湖,就往上走。

 

 

結果發現了三角點生態步道圖。

 

 

結果又走錯路,以為是沿大路一直走,走到底沒路,發現不對往回走,才發現原來登山口就在導覽圖旁的小路,路邊綁有登山步條。事前沒做功課,就會多走寃枉路。

 

 

地上水泥路都長有青苔。

 

 

 

 

地上都是樹枝、樹葉,有幾段路超小又陡。

 

千萬別像我騎機車上來,以免摔車。

 

 

 

 

 

騎到最後沒路,被倒樹檔住了,只好下車步行。

 

 

地上都長青苔。

 

 

落葉太多,騎車真的有危險。

 

 

 

 

 

這裏就是水泥路的終點,接下來要陡上了。

 

 

這麼荒涼的地方,還有這麼大的指標,指向草叢,還好草叢間隱約看出有走過的痕跡。

 

 

接下來都是跟登山布條走。

 

 

可看出原本是有規畫的步道,可能沒什麼人來,雜草叢生。

 

 

陵線上的路,沿著草走上去,二邊都是斷崖。有欄杆安全點。

 

 

中途展望。

 

 

接下來要爬過長滿青苔的石頭,我慢慢用爬的過去,小心為上,因為二邊都是斷崖,想到前陣子一堆山難的新聞…電視也有提到,最好爬安全措施規畫妥善的山,比較不危險,危險的都是一些少人爬的中級山。中間有個省政府的圖根點。

 

 

過不久又有第二個圖根點,我還穿氣墊皮鞋來爬山,真是白目。其實是我記錯了,以為九份二山不用爬,原來是集集大山才不用爬,所以沒穿郊山鞋。

 

 

 

這樣的路一直陡上,也算是有運動到了,不過也證明了,最近體力真的是太差了,走二、三步就要休息。

 

 

 

終於到了。

 

九份二山,標高1172公尺,小百岳編號047,一等三角點無編號。

 

三角點附近無展望。

 

 

 

 

 

回程中途展望。

 

 

下山時摔車手肘流血,先以車上礦泉水一瓶沖洗,然後一路衝回家。

 

 

 

在136道上,發現螃蟹一隻正要穿越馬路,怕它被人壓到,我檔在它前面打故障燈,等它安全通過再走。

回家清洗傷口後,又到屈臣氏,買了網路上推薦摔車擦傷用的「利膚軟膏」(一種抗生素藥膏),和優碘、優碘棉片等消毒用品,3m透氣棉片和膠帶等等,共花了二、三百元,真是大失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