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次天神的中部機車半日遊行程,為苗栗縣三義鄉機車半日遊,為什麼說這個行程適合騎機車呢,因為,三義的勝興車站、龍騰斷橋要收小型車停車費五十元,機車不在收費車型中,可以免費停在勝興車站,而且假日部分路段車輛管制,亦不管制機車。不過要是有錢人,是不會在乎這一百元停車費,應該也不會在乎車輛管制多走一點路。

 

此行程是不是剛好半日可遊的行程,早上十一點半台中市出發,下午五點三十分回到台中市一中街準備逛街吃晚餐,剛好六個小時。不過幾個點以前去過的沒去,例如「三義木雕博物館」,所以說如果和朋友一起出遊打算好好的玩一下的話,就可能超過半天的時間 。

 

三義以前去過很多次,為什麼這次還要再去呢,是最近在網路上發現,苗栗縣三義鄉竟然有一個十分鐘可以登頂的小百岳,這麼好康的事當然不可錯過…加上鯉魚潭水庫上次走台三線經過,沒好好的逛一下,於是就決定前往。

 

十一點半吃完早餐兼午餐後,從台中市,走軍功路,往豐原接后里至三義。出發前還看過天氣,天氣預報是說苗栗以北會下雨,中部陰天,南部出太陽。可是台中市明明就是藍天加幾朵白雲的好天氣,心想應該沒問題,於是就放心的出發囉。結果到了豐原竟然看到大片的烏雲飄來,到了三義就起霧了,快到三義市區還飄一點雨,而且霧愈來愈大,心想霧太大什麼都看不清,還要前進嗎。

 

就在猶豫之時,看到旁邊幾輛機車,是帥哥騎機車載著美女,勇往直前。輸人不輸陣,當下就穿起雨衣,決定堅持到底。還好只是三義市區下雨,前往勝興車站時雨就變小了,因為勝興車站在南邊。

 

小百岳苗栗關刀山,從三義往勝興車站的方向走,是最快、最好走的,過勝興車站後,有指標往關刀山,轉往苗56,沿路直走,路有點陡,不多遠即可到所謂的關刀山第一登山口。它是一個四叉路口,由於再往關刀山走是一條僅容一輛車通行的水泥路,無法會車,所以通常登山者會將車停在此處,不過由此處登山的話聽說要三、四十分鐘 。

 

 

關刀山第一登山口的四叉路口石碑。

 

 

從勝興車站來的話,到這邊就要準備停車。

 

 

有人在旁邊做註解,畫了詳細的路線圖,上面寫封閉道路一點二公里,非工作車勿上,會車不易。

 

 

旁邊還有一塊石碑。

 

 

機車不會「會車不易」,當然是騎到上方的登山口,這段路有點陡。

 

 

不遠即可看到登山口。

 

 

將機車停在旁邊,在想這條路一直走不知到那裏。

 

 

準備登山了,上面寫的是出關古道,登頂約十分 ,霧有點大,看不太清。

 

 

近點拍,是寫「出關古道,關聖段,2585M」,「登頂約10分」。

 

 

開始上登。

 

 

蠻好走的石階。

 

 

二旁都長著一種草,好像是拿來當作盆栽的一種草。

 

 

有很多,不知叫什麼名字。令我想到登台中潭子聚興山,山上都長的好大的黃金葛。

 

 

 

爬沒有多久,前面好像就是山頂。

 

果然已經到了,關刀山,小百岳編號036,標高889公尺。

 

 

三等三角點,編號一二五号。

 

 

山頂都是霧看不到展望。

 

旁邊有個竹竿的裝飾品。

 

 

旁邊有一條往下的路,由於爬上來完全沒登山的感覺,所以決定往下走看看。

 

 

看起來蠻有規畫的步道。

 

 

愈走愈破舊,木製的階梯在霧中有點滑。

 

 

不確定是否有路。

 

 

再往前走終於看到水泥路。

 

 

左邊是死路,只有右邊有路。

 

 

如果猜的沒錯的話,一直走應該就回登山口。

 

 

果然在前方看到我的機車,這也算超小型的O走嗎。不過不用走回頭路比較有趣一點。

 

 

回到四叉路口,決定往鯉魚潭方向走,不走回頭路,路邊好多橘子。心裏在想,不知農夫假日有無上班,果然再前進沒多遠,即看到開著搬運車的果農。

 

 

這條接到鯉魚潭水庫的路,還蠻長的,路不好走,不建議由這裏上來爬山。後來才發現這條叫苗52-3。

 

 

路邊發現有很多人停車,這裏叫「天空之城」。

 

 

上面寫進城券一百元 ,可抵消費,不過很多像我一樣只在門口拍照。

 

 

終於到了水庫。

 

 

 

橋旁在噴水。

 

 

 

這應該是鯉魚潭鐵橋。

 

 

鯉魚潭鐵橋一景。

 

 

 

路邊有地圖,看完之後,決定往回走到水庫那邊看看。

 

 

 

 

過管理處,上方有個觀景台、停車場,旁邊有步道,還有一堆賣東西的。可見來這的人還不少。

 

鯉魚潭水庫。

 

 

旁邊的步道有好美的花。

 

 

不知是洋紫荊還是豔紫荊。

 

 

 

 

 

觀景台展望。剛才看到的紅橋、輸水管、鯉魚潭鐵橋排在一起,剛好形成一幅特殊的景觀

 

 

 

決定走苗52-1往北,回到龍騰斷橋和勝興車站看看。

 

 

龍騰斷橋。日據時代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造成龍騰斷橋。

 

舊山線鐵道。

 

 

 

到勝興車站,不過勝興車站附近路很小,所以假日有單行道管制,由龍騰斷橋往勝興車站方向,是不能進入車站的,要停在外面,而且要收費,還好機車不管制。

 

 

勝興車站,雖然天氣不佳起霧、飄小雨,還是一堆遊客。

 

 

站長室有賣一些紀念品。

 

 

上次來好像沒有旁邊的咖啡廳,現在漂亮多了。

 

 

 

有小火車,好小好可愛,而且它平交道叮噹的聲音,和真的平交道聲音一樣,快笑死我了。

 

 

它坐到前面,會倒退回來,真有趣。

 

 

車站附近的店愈來愈多,也有很多很美的地方。下次再來好好逛逛。

 

 

機車可以停在勝興車站前的廣場,不用收費,真是方便。

 

後記:

回家以後查網路才發現,所謂的出關古道是,日據時代苗栗縣公館鄉出礦坑到三義鄉關刀山的古道,分東段和西段,西段部分從苗130線的聖衡宮通到關刀山至三義和大湖的交界處,又稱出關古道關聖段,總長有二五八五公尺。

所以在關刀山三角點處應該還有一條路通往聖衡宮,不過此次因霧太大並未發現此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